晋城本地宝 > 晋城美食 > 美食情报 > 冬季八大滋补状元级食物
冬季八大滋补状元级食物
2013-12-30 14:01【我要纠错】

  第一坚果:花生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

  最佳吃法: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红衣能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促进血小板新生,可治疗血小板减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

  最好搭配: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第一补:山药

  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第一饮:黄酒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含有18种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少见的。黄酒还含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是葡萄酒、啤酒无法比拟的。中医认为,黄酒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散湿气等治疗作用。

  最佳饮用方法:黄酒温饮,暖胃驱寒。温度以35℃~45℃为佳。

  最好搭配:乌梅。秋季讲究饮食以“收”主,搭配乌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养阴生津、润肺护肝的作用。

  第一肉:墨鱼

  关于吃肉,民间一直有“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说法。墨鱼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

  最佳吃法:红烧、爆炒、熘、炖、凉拌,做汤均可,但为防秋燥,墨鱼做汤是比较合适的。

  最好搭配:豆腐,也属于养阴生津的食物,一起吃还能起到蛋白互补的作用。

  第一粥:百合粥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营养成分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为秋季食用之上品。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

  最好搭配: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手机访问 晋城本地宝首页

  • 冬季养生蜂蜜水该怎么喝

    冬天是干燥的季节,但光喝白开水似乎缓解不了口渴。这时候,喝一些蜂蜜水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滋润作用。

  • 开封特色小吃 双麻火烧

    双麻火烧,此点心是开封名小吃。多作早点、夜宵。配油茶吃。

  • 安阳特色名菜 三不沾

    “三不沾”也叫“桂花蛋”河南安阳特色名菜,有一百五十年历史,曾为清代御膳房名菜。

  • 历代皇宫御宴之美味 海蟾宫松花蛋

    海蟾宫松花蛋,是修武县五里源乡的传统特产。传说道士刘海蟾,于五里源村北马坊泉,令群鸭取松花蛋酬谢仙女(后人在泉畔筑宫),海蟾宫松花蛋由此得名,其历史悠久。特点是\"长存不坏,打开呈固体状,红清

  • 什么鱼最适合孩子 吃鱼的孩子聪明吗

    “吃鱼的孩子聪明”,这句话常被家长用于鼓励孩子多吃鱼。的确,鱼类营养丰富,其中丰富的DHA、EPA,能够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此外,鱼肉中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各种微量元素

  • 九种食物补肾养肾 什么食物能补肾

    中医上说“肾主水,其华在发”,肾脏的功能好坏表现在头发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没有光泽,容易掉发。这里分享冬季最适合女性补肾的食物。

  • 豆腐的五种营养搭配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

  • 冬季养生蜂蜜水该怎么喝

    冬天是干燥的季节,但光喝白开水似乎缓解不了口渴。这时候,喝一些蜂蜜水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滋润作用。

  • 九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尤其是男人们。生活压力大势必会导致过度劳累,那么,劳累男吃什么好呢?劳累男必知:9大食物有效缓解劳累,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下午茶好去处 杨臻的店

    下午茶是餐饮方式之一,多指享负盛名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式下午茶,一般享用下午茶的时间是下午3点到5点。 下午茶是英国17世纪时期的产物,绵延至今,正逐渐变成现代人休闲的一种习惯。如果你想来一杯舒

  • 新辣道火锅鱼 晋城火锅推荐

    火锅作为民间流行的美食,流行于全国各地。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金属或陶瓷制成锅、炉合一的一种食具。炉置炭火,使锅汤常沸以熟菜肴,随煮随吃。亦指用火锅煮的菜肴。在晋城你也想吃到美味的火

  • 晋城自助餐推荐 美洲豹自助餐厅

    随着时尚更新,烧烤食品因其自然淳朴的做法和原始野性的味道,成为人们越来越喜爱的食品之一。约上几个朋友围桌而坐,叫上冰凉的鲜啤酒,边烤边吃、边喝边聊,四溢的烧肉香加上“滋滋”的烤肉声,都是令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