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本地宝 > 晋城教育 > 晋城教育资讯 > 家长课堂:为人父母也是一场自我修行
家长课堂:为人父母也是一场自我修行
2013-12-30 10:15【我要纠错】

【导语】:跟朋友聊孩子,他说孩子不听话。我问他,如果孩子一切都听你的,最后他会成为你,你是这样希望的吗?他愕然。我说,我理解每一位家长都想孩子超过自己,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所以一定是有继承,有突破的,对吧?

  继承是必然。每一个孩子,他的优点,他的缺点,都可以在父母身上找到依据,就连长相都是如此。遗传的力量伟大而顽强,使人类可以繁衍生息,使每一个孩子成为父母生命的延续。突破也是必然。它有两种方式,一个是强化,一个是变异。强化,是把父母身上的某一特点更加凸显出来;变异,则是在父母的基因之上产生了某种突变。千万不要夸大突变。因为所有的突变,还是孕育在父母的基因之中的,也许就是隔代的遗传,也许就是父母的隐性基因使然。

  可是有一点不同了。那就是环境。父母智商很高,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机会走进学校,他们的孩子如果得到良好的教育,就可能超越父母很多。多子女家庭没受到充分关注的平凡的上一代,可能会因为对自己的独生子女充分关注而培养出杰出人才。学校的教育质量,家庭的影响,都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城市里的独生子女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孩子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当然,目标是社会环境决定的,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长都认为考一个好大学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节,都觉得有一些特长是孩子幸福的重要支柱,所以也就形成了中国教育的特色。

  可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教育,是在家庭里由父母来完成的。同一学校的学生,甚至同一班级的学生,都有很多不同,这些不同,往往取决于父母的遗传、父母的教育思想以及教育方式。不管你是否意识到,做父母的怎么想,怎么做,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孩子的“三观”。

  所以做父母的不仅仅要让孩子丰衣足食,受到好的教育,更要修行自己,提高自己。如果希望孩子飞得更高更远,那么先就要审视自己,是不是具备了给他插上翅膀的能力,还有哪些必须补上的人生功课在等待自己。有句话让我深有感触,为人父母也是一场自我修行,因为孩子,做父母的学会了多少知识,增加了多少经验,丰富了多少情感……同时,因为孩子,我们有多少幸福,多少纠结,多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时刻啊!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尤其当了人家的父或者母。真的不敢放松。当我们的孩子不断成长的时候,我们也要不断成长,跟上他们的脚步。

手机访问 晋城本地宝首页

  • 培养孩子领袖能力的七大秘诀

    我们对孩子都有共同的希望。那就是希望他们在爱与被爱中成长,实现他们的梦想,走向成功之路。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女儿成龙成风,具有领袖能力,那么,该如何培养呢?

  • 家长必读:让孩子听话的九大妙招

    不听话的孩子确实需要管教。但怎样才能使他们干正确的事而又不失去孩子需要在我们大人身上所见到的那种庄重的尊严呢?有些家长能教养出性情活泼而又举止端庄的孩子。行为学家通过对这些人的研究发现在教导

  • 六个妙招让孩子不再粘电视

    很多孩子都喜欢长时间“挂”在电视机前,大人拖也拖不动,电视怎么也关不掉。电视看得太多,不但对眼睛极为不利,体能、智力、脑力的发育也会受到影响。因此,美国小儿科医学会建议,别让两岁以下的小孩看

  • 家长课堂:不要用礼物伤害孩子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不少学校里悄然流行起了过生日派送礼物的风气,一个同学一年一次的生日就像是商场抓个节日做促销般机会难得,机不可失。家长们抓住机会帮自己的孩子笼络人心,孩子们捉住机会为自己挣面

  • 家长最易影响孩子的8个坏习惯

    家长有哪些坏习惯是会影响孩子的,家长最易影响孩子的8个坏习惯。

  • 四大秘诀巧妙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遇到孩子的无理要求怎么办,孩子非要买东西怎么办。四大秘诀巧妙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 热门推荐